学校领导调研“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481


812午,学校领导专题调研“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副校长王岩松、夏春明出席调研会。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高教研究所、高等研究院、信息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议由夏建国校长主持。

会上,夏建国校长指出,信息化建设在办学过程中起到基础、核心、先导等作用,它不仅是一种办学手段,而且渗透在办学理念的方方面面。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更是学校现代化最显著的特征。针对“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夏建国校长强调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要改善十三五期间的短板或软肋。二是要结合学校发展目标明确信息化建设目标。目前学校十四五的发展目标是基本完成从教学型大学到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基本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三是规划要着重于重点工程、亮点建设和解决不足,要分阶段和步骤,有效果描述。目标可以标识出基础性、核心性、先导性等属性和轻重缓急等实施等级,个别目标甚至要有施工节点、推进计划和财政投入。四要重视信息安全,牢固树立信息安全的观念,确保信息安全措施和必要投入。五要用发展思路看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校园应用系统的建设是长期的、开放的、动态的目标,需要不断发展、升级改造。

王岩松副校长肯定了规划编制情况,希望在宏观性、前瞻性、可完成性和内容结构等方面进一步凝练。夏春明副校长就规划的科普性、持续性、不确定性、完成时间结点、重点难点和规划内容等方面提出意见。

会议听取了信息化办公室关于“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的汇报,与会人员就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举措、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朱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