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目标,在松江校区构建了快速、高效、稳定的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出口带宽逐年増加,截至20209月岀口带宽已达5.1G。建立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确保了数字化校园的安全、可靠运行。总体上,校园信息化建设围绕 “一基础一核心两保障四平台”的架构展开。

 “一基础”指信息化基础设施,包括由公有云和私有云提供的网络、计算、存储资源,为智慧校园的运行提供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运行环境。

 “一核心”以数据资产(数据中心)的治理和利用为核心,以充分挖掘教育大数据的价值,为学校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提供依据。

 “两保障”为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和网络技术规范与管理保障体系,为网络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四平台”为网站群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数据融合分析平台、综合业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其中网站群平台包括党务公开网群站点、学校主页、学校新闻网、学院及二级部门网站、专题网站及各类子站点等系统、教师名录系统及信息公开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包括统一身份认证、综合服务门户、云盘、邮箱、消息平台、VPN、校园3D漫游导航等;数据融合分析平台包括数据治理、数据交换与共享、数据综合分析、数据推送服务等系统;综合业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包括校务管理、一网通办、党建、教学、财务、科研、学工、研究生、资产、后勤、一卡通等业务管理与服务系统,该平台承载着学校各种应用系统和服务系统的运行,标志着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和智慧化程度。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园生活提供了先进的现代化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