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信息化工作通报及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777


  为了总结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交流分享各部门信息化建设经验,进一步促进未来数字化转型工作,122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506会议室召开信息化工作通报及经验交流会,夏春明副校长出席会议,机关党委、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学院的部分领导和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以及信息管理员、信息办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余粟老师主持。

会上,夏春明副校长肯定了学校一年来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和会议进行分享交流的成效,对各部门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表示赞赏,并感谢相关部门及教师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做出的相应贡献。夏副校长针对明年的信息化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信息办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结合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推进信息化建设;二是要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好跨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要重视数据质量问题,坚持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四是要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将“一网通办”与“一表通”结合,为业务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要共同努力提升师生信息化水平,在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促进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六是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常态化培训和技术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上,信息化办公室史志才主任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发展形势与规划,汇报了2021年度学校在网络基础建设、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一网通办”和“一表通”、信息系统建设、网络运维与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并对2022年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展望。信息化办公室网络安全中心主管夏永祥老师介绍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校园网络安全以及目前针对各种情况采取的网络安全措施等内容,强调了2022年对部门和师生的网络安全要求。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周诚老师介绍了“一表通”平台建设的背景、功能和实施过程、效果和应用情况,并现场演示了通过“一表通”平台填表的便利操作。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老师介绍了党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建设的背景、目标、系统架构等内容,详述了党务管理、党建服务、党建数据分析、议事决策等功能,并展望了系统后续建设计划。科研处科研服务与开发管理科主管郑凌莺老师介绍了科研处利用“一网通办”平台管理横向科研项目的情况,以及管理的“智慧”升级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指出科研处将继续通过信息化赋能,使教师更好地投入科学研究。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勃分享了他在信息化办公室挂职情况以及开展HPC(高性能计算)调研的结果。他从学校目前学科发展对HPC的需求着手,汇报了其它高校HPC建设情况,以及家企业给出的HPC建设方案,并从各方面对企业方案内容进行了对比。

本次会议分享了学校一年来的信息化工作以及相关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使大家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有了全面的了解。信息化办公室将在未来认真谋划布局,与学校各部门相互协作共同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师生,逐步完善和提升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