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信息化工作通报及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344


为提升学校信息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1221日上午9:00,学校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信息化工作通报及经验交流会。夏春明副校长以及机关各部门、学院、中心等分管信息化领导、信息管理员和信息办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余粟老师主持。

会上,夏春明副校长对全体教职员工一年来对信息化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采取校内挂职形式强化信息化队伍建设的做法表示赞赏。夏副校长认为做好信息化工作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信息化意识;其次要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分工协作;最后要加强工作落实,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针对明年的信息化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做好“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有针对性的提升信息化水平;二是要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下设的6个信息化工作推进小组牵头部门的作用,协调好跨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要更好推进数据治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和数据分析能力;四是要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扩大服务覆盖面,体现信息化服务价值,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要共同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六是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常态化培训和技术支撑。

  

   


会上,信息化办公室史志才主任介绍了部门在疫情期间配合学校各部门开展的信息化服务以及学校“一网通办”工作进展等内容,汇报了2020年度学校在网络基础建设、信息系统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对2021年的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展望。信息化办公室网络安全中心主管夏永祥老师介绍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等级保护、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以及目前针对各种情况采取的网络安全措施等内容,强调了对部门和师生的网络安全要求。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党委书记徐建华老师代表机关党委介绍了“一表通”工作的背景、措施和实施过程、效果和应用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唐永升分享了在信息化办公室挂职情况,介绍了教学教务“一网通办”工作,以及教学管理、毕业设计、实验室管理、虚拟仿真实验等各种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学工部副部长梅元媛介绍了在信息办挂职期间的工作情况,重点讲述了学工一体化建设项目申报过程、2020迎新系统开发和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分享了大学工系统信息化系统和“一网通办”建设情况,以及学工系统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设想等内容。管理学院教师刘峥老师讲述了在信息办挂职期间参与各种规章制度修订、迎新工作、数据治理、“一网通办”需求调研以及协同申报获批课题的经历,共享了挂职的心得体会。

本次会议分享了学校一年来的信息化工作以及相关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为推动下一步的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基础。信息化建设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学校各部门要谋划布局,相互协作,统筹规划,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服务师生,逐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